斑鸫鸫鸫鸫鸫锵

专业改表情包副业写段子的咸鱼
人怂且苟
红色一生吹

【红色组/安燕】不知道取什么名字就先这样好了

很久很久很久很久以前脑子一热的激情产物,因为是爽文所以不要在意任何细节(狗头保命)不过大概是架空的民国

――――――――――――――――――――

王春燕趴在小楼的栏杆上,拿着一枝刚从柳树上折下来的柳枝逗着鸟笼里的凤头鹦鹉。

几名穿着旗袍拿着折扇的女子正谈笑着走过,其中穿着水色旗袍烫着卷发的那位看见正在逗鹦鹉的王春燕,便笑眯眯的说到:

“燕子又躲在这儿偷懒呐,当心待会儿苏姨过来,拿竹条子打你手心!”

“我今天可是把新学的曲子都练熟了!她才不会打我呢!”

王春燕扔下柳枝朝着她们做了个鬼脸,便飞快的跑走了。

王春燕在很小的时候就被小楼里教姑娘们弹琵琶的苏姨收养了。当时正值北方战乱,大批大批的流民从北方逃难到这里,就在某天夜里,苏姨从一户人家里弹完琵琶回来,就注意到一直有一个人后面跟着她。

苏姨心里想着是哪个登徒子这么大胆,一回头却发现是一个只到她小腿的小姑娘。

那小姑娘就这样跟着她走了一路,直到苏姨一脚跨进小楼,她才停了下来,站在小楼外眨巴着一双大眼睛怯生生的看着苏姨。

苏姨停在门口,看着那小姑娘。虽然和许多流民的孩子一样,她穿着一身破破烂烂的袍子,头发乱糟糟的,脸也是脏兮兮的,但那一双眼睛真是漂亮,像含着一汪水。

她叹了口气,转身牵起小姑娘的手,带她走进了小楼。

之后,小姑娘就一直待在小楼里,跟着苏姨学习琵琶和唱曲,

苏姨问过小姑娘的来历,她说她叫王春燕,她的母亲本就出生于这里,后来远嫁到了京城成了某大户人家的小妾,却因为生了女儿被正室赶出家门,于是便想带着女儿回到自己的家乡,可在半路遇上战乱,母亲为了保护她死在炮火中。

每次她这样说完后,小楼里的姑娘们都会心疼的摸摸她的头安慰她,让她忘掉过去安心的住在这里,什么也不用怕,小楼里的姐妹们会照顾她的。

不过王春燕看起来也是一副没心没肺的模样,每天嘻嘻哈哈的,经常偷懒不想练琵琶就溜出小楼到处乱逛闯祸,每次都惹得苏姨拿竹条打她手心,她也不记仇,被打后睡了一觉起来又是笑眯眯的。

可是在晚上,她偶尔会想起在北方的时候,那时母亲会唱着来自家乡的歌谣哄她入睡,那位正室所生的哥哥也会偷偷的带着她翻墙出去玩儿,牵着她的手给她买糖葫芦。

王春燕想着过去的事儿,悄悄的流下了几滴眼泪,趴在床上睡着了。

――――――――――――――――――――
安雅坐在舞池旁边,无聊的玩着自己的长发。

她哥因为要和某个大人物谈一桩生意便带着安雅来到了这个舞会,原以为这个年纪的姑娘对舞会啊沙龙啊这些都非常感兴趣,却没想到安雅一点兴趣都没有,而且无视了一堆朝她发出邀请的男士,一直坐在最角落里,无聊到打哈欠。

后来她哥也没管她了,自己去了包间和合作伙伴讨论这次生意的细节。

安雅瞥了一眼她哥离去的背影,一跃而起冲向摆放酒水的小桌。

几个小时后,安雅喝的晕晕乎乎的,想出去透透气的她便偷偷的溜出了舞会。

安雅一个人在路上吹着凉风慢慢的走着,嫌脚上的高跟鞋太费劲了,就豪迈的把鞋一脱,提在手上晃悠着。

走着走着就迷路了,她索性也不认路了,抬头看着天上的月亮,不知怎么就稀里糊涂的回忆起了过去,她和哥哥从小流浪,直到后来哥哥参军在战场上立了功成了一名军官,再后来就带着她南下经商,来到了这个异国他乡。

安雅摇了摇头让自己不再胡思乱想,接着向前走去。

――――――――――――――――――――
王春燕穿着暗红色旗袍,抱着琵琶,懒懒的靠在小楼二楼的栏杆上吹着凉风,旁边点着一盏小小的灯笼,鹦鹉在鸟笼里昏昏欲睡。

她今天新学了一首曲子,弹给苏姨听后被夸奖,得了一晚上的假,她也不知道该干什么,就索性坐在二楼的栏杆边发呆。

她伸了个懒腰,揉了揉眼睛,忽然看见楼下走来了一个人,好像还是个外国姑娘,有着在夜晚也能看见的漂亮的铂金色长发,穿着漂亮的紫色洋装,但却光着脚晕晕乎乎的走着,手里还提着一双高跟鞋,嗯,看来是喝高了。

王春燕实在是忍不住了,噗的笑出了声。

安雅听见有人在笑,好像还是在笑话她,生气的抬起了头,想用鞋狠狠的揍那个人一顿。

她抬起头,看见一个梳着发髻穿着暗红色旗袍的小姑娘,眯着一双大眼睛冲着她笑,天上的月亮仿佛倒映在那两汪水里,泛着光。

燕子看见那喝高了的外国姑娘抬起头,一脸迷迷糊糊的望着自己,更乐了,想逗逗她。

安雅看见那小姑娘又冲着自己笑了笑,拿起来一旁的琵琶,对着自己开始弹唱了起来:

“我有一段情呀,唱给诸公听
诸公各位心呀静静心呀
让我来唱一首秦淮景
细细呀道来,唱给诸公听呀……”

――――――――――――――――――――
多年后,早已回到家乡的安雅永远忘不掉那个场景。

穿着暗红色旗袍的中/国姑娘,在小楼上弹着琵琶唱着婉转的曲调,月光倒映在她的眼睛里,也照进了安雅的心里。

她曾多次的朝着她的孩子们说起过,也曾想过再去一次南方,去那江南的小楼里,再见一见那个眼睛里有月亮的姑娘,听她再唱一次那不知名的歌谣。

可惜,她之后的一生,都生活在她那寒冷的故乡,哪里都没有去。

――――――――――――――――――――
又过了许多年,安雅的某个孙子翻查祖母的遗物时发现了一本日记,他拿着这本日记踏上了去往南方的旅途。

年轻人来到了祖母所提到的南方小镇上,向当地的人们问起小楼的所在。

“那座在当时以唱曲和琵琶著名的小楼啊?唉你这个异乡人不知道,早就没啦!当时不是打仗打输了嘛,那敌军头子来到楼里想让当时最红琵琶弹的最好的王家姑娘给他唱一曲,却没想到那王家姑娘性子烈的呀,把楼里的姑娘们都送回了家后,她就一把火把那小楼烧的干干净净!有人说她在小楼里被一起烧死,也有人说她背着琵琶悄悄离开了,不知道去了哪里……”

年轻人得到这个消息后便失望的离开了,他边走边叹息着,不知不觉的来到了一个小院子前。

院子里,坐着一群女孩子,她们每人手上都抱着一把琵琶,一位穿着暗红色旗袍头发雪白但还是梳着发髻的老妇人,正背对着院门口站着,带领着女孩子们唱着一只婉转的曲调:

“我有一段情呀,唱给诸公听
诸公各位心呀静静心呀
让我来唱一首秦淮景
细细呀道来,唱给诸公听呀
秦淮缓缓流呀,盘古到如今
江南锦绣,金陵风雅情呀
瞻园里,堂阔宇深深呀
白鹭洲 水涟涟 世外桃源呀……”

――――――――――――――――――――

文中歌曲为徐惠芬《秦淮景》

也许有露中的部分但是我想不出来了(摊手)(也许很久很久很久以后就能想出来了……),原本说好写露中部分的秃头狐狸也变成鸽子了x,所以在这里意念艾特一下他

评论(5)

热度(3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